新安所 淡忘于繁华的军屯重镇

用脚步丈量历史的长度,用年轻讲述古老的沧桑。新安所,一个遗落在现世的历史精粹,一个淡忘于繁华的军屯重镇。游走在古镇巷道,穿梭于“一条枪”,恍惚间有种在历史印记中寻找到现代气息的惊喜,体味古色嗅出的一种味道,感悟沧桑抒展的一层境界。

从明到清,从清至今,从扎下街到南屯街,所有刻有“古”之印记的建筑都在一次次修缮中,用自己无声的诉说持续着历久弥新的演绎,像是见证着时代变迁的地质岩层,夹杂着时空演变的气息,融汇着古今贯通的韵味。2000多年的历史沧桑,1000多年的军事活动,孕育了新安所光辉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,弥留下了星罗棋布的文化古迹,从明清历史街道到军事遗址,再到数不清的古寺庙、古民居、古墓葬、古石碑、古戏台、古商铺、古驿道……仿佛“古老”正是新安所向世人展示的姿态。

所谓“一条枪”,这种民居建筑是云南省所特有的建筑形式,大门进去四五米,是一间被称之为过厅的空间,这个空间既是到正屋的过道,也是会客待友的地方。继续挺进,过厅后面是正屋的大门,连接着过厅和正屋的是一个长仅约两米的小天井。正屋采取“三间两耳下八尺”的布局,一律建成楼房,房屋较高,因而天井周围的假重檐很成功地起到了遮雨淋的功用。穿过隐藏在这间正屋后墙的秘门,又是一间与其完全相似的正屋,从后面看来,便又是一个封闭的“四合院”。如此构造,既利于军事隐蔽,又利于组织管理,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,能有这么一个温馨的空间供士兵和家眷们劳作生息,又不影响严明军纪的约束,“一条枪”不失为一片狭小却不狭隘的温馨生活空间。房屋前后两道门,在必要时候,也进可出,退可闪。

云南十八怪,竹筒当烟袋,这烟袋要吸起来自然少不了刀烟。刀烟又以蒙自刀烟为上品,新安所的手工刀烟更令人惊叹,尤其是被红河州授予“能工巧匠”荣誉的高石生师傅,他切出的烟丝不但丝条细致、色泽鲜黄明亮、油分充足,他更能依据各人的喜好调配烟叶,切制出口味各异的烟丝,或浓或淡、或醇或香,绝对能吸出真正全球限量版的独特味道来,不少国内外的“刀烟民”都将高师傅列为御用配烟师了。一片片精心挑选过后的烟叶经过高师傅这么回、拆、选、抹、扫、摆、喷、剔、撕、排、压、切、包十多道繁琐工序的加工,竟就成了松软如兔毛的烟丝,真可谓是巧夺天工,技艺超群。

春之果花、夏之蜜枣、秋之石榴、冬之枇杷,徜徉于新安所的生态果园,一年四季都可以放纵犹如孩童一般,亲自爬到树上去采摘、把玩、品尝最新鲜的水果。新安所石榴不但籽多肉嫩汁甜美,还有着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。若不是亲眼所见,亲手所托,很难相信石榴居然可以如此硕大,新安所的甜石榴甜而不腻,酸石榴也别有一番味道,尤其是它那胭红的外皮,让人一见便无比有爱,然而,最爽不过一把石榴塞满嘴的感觉,鲜甜的石榴汁顺延嘴角流下,福口满溢,好不痛快!

评论

© 昆明康辉旅行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