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冲这道美食曾经救过皇帝的命,还被赐名“大救驾”

饵块在云南属于非常普及的大众化米制食品,不过就其知名度而言,腾冲饵块却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相比的。尤其是久负盛名的"大救驾"——腾冲炒饵块,更是以其色、香、味、形四美并具的独有品质倾倒了无数天下吃客。

“大救驾”

、寻根溯源,腾冲饵块以城东近郊胡家湾所产最为驰名。其精制产品,择料极严,工艺亦十分考究,其突出特点是柔软而有"筋骨",久煮不糊,稍烫可食,口感细糯。


腾冲饵块

每一道美食背后都有一段故事,“大救驾”也一样:
据传,清初,吴三桂率清军打进昆明,明朝永历皇帝逃往滇西,清军紧追不舍。农民起义军大西军领袖李定国命大将靳统武护送永历皇帝至腾冲,当时天色已晚,此一行人走了一天山路,疲惫不堪,饥饿难忍。找到一处歇脚之地后,主人图快,炒了一盘饵送上。永历皇帝吃后赞不绝口地说:“炒饵救了朕的大驾。”从此,腾冲炒饵改名为“大救驾”。

 

炒饵块

腾冲饵块吃法多样,可炒、可烤、可煮:"大救驾"即是先将卷轴饵块薄片切成三角形或棱形小片,配以鲜肉片、火腿片、鸡蛋、香菜、胡萝卜、西红柿、豌豆尖等辅料及各种香辣作料在辣锅中爆炒而成,(口味根据爱好自己选择),其色五彩斑斓,其味满口流香,滑嫩不腻,令人食而不知餍足。

每个名字都有其独特的由来,每道美食背后也有着特别的故事,你可能吃过很多很多云南菜,但却殊不知这道菜名字的由来,以及背后的温暖故事。每天一道云南菜,不止教你做,更多的是让人们了解到云南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。

评论

© 昆明康辉旅行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